这是一点小小的感慨。

随着人的年纪慢慢变大,对周遭事物的应激因为边际效应的原因持续降低,新鲜的可以刺激大脑活跃和记忆的时光越来越少,人类会觉得岁月变得白驹过隙。

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们在研究私人载人宇宙飞船技术,或者打造下一代的电影、互联网、纳米机器人、人工智能、人造基因……不需要抬头仰望星空,已经可以觉得那些人距离自己是那么地遥远。

如果已经迟钝到不能感受到自己身边的人是多么地强大,这样极端的策略可以有利于把自己从日复一日的泥沼中拔起来。

想一想,如果生活中的一切,财富,地位,荣耀,智慧,知识,技能都一一失去,这时,作为一个人活了这么久,还剩下些什么呢?

每一天都应该有那么几秒钟时间,忽然停下脚步,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不管多么不起眼的微茫也好,不管是多么值得存在的独立个人也好。

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一书中借年迈的神父法利亚之口对还处于艨艟然年轻的埃德蒙·唐泰斯说:“…三十岁虽然还没有腐败,但是也已经野心勃勃”。这句话当时如同一道光照耀在我心里的一个角落。

然而从那时到现在,这句话的重点在我看来还不是对于三十岁的评价,而是洞悉于那之后的腐败和没落。

人是会变的,自己和周围的人也都是会变的。

警惕着这些变化,然后,向遥远的地方嘹望。脚下是不停息的步伐,风尘仆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