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看到许多神话,想不麻木都不行。但有时候看到傻到完全出乎意料无法接受的,跃然刺激了自己残存的青春期神经,正在慷慨愤怒之间,脑海里飞速而过的是吉本在《罗马帝国衰亡史》里的细碎片段。

想象中浩瀚的兴衰纪实,在吉本笔下其实也就只是了了数笔,比如禁卫军第一次刺杀皇帝,一个锐意进取的皇帝。几百个人简简单单忽忽悠悠地涌进了皇宫,刚刚继位不久的皇帝申斥了士兵,士兵们都默然无以对,然而一个蛮族的士兵却第一个扔出了刀剑。于是皇帝的头颅便被插在了枪的顶端,尸体还遗留在宝座前,一直等到迎接那个买下帝位前来继任的新皇帝。

正在慷慨愤怒的情绪立刻就低落了下来,不管我们如何愤怒,感到不可思议,这世界远比我们想象中简单——以另外一种更加不可思议,不可理解的方式简单着。

罗马帝国早已倒下,唯有它遗留的文化、艺术、法制等灵魂的碎片还残留在这个世界上,深刻影响着现代世界,交织重叠在一起。有时候我会想,这大清国,是不是该真的让它就这样完了比较好呢,因为它毕竟总是会亡的。我们应该面向未来,就像,罗马帝国最后的民众,就算是远眺着地平线也看不见现代社会的那种迷茫,或许,他们能够相信,存在着一个他们可以信赖的未来。

这是属于活生生的,活着的人类的未来,而不是属于某具尸体或者僵尸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