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攻性,这个从脑海里浮现的形象是《Ghost in the shell》里面的人工智能机械人,以及里面的专有词汇“攻性防壁”。

我似乎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倾向于保守的人,除非在有完全把握的情况下才会更加主动的进击。为了验证这个倾向,我最近频繁地玩《红色警戒3》里面的遭遇战,也有观察我在《文明4·殖民帝国》里的表现,以及回顾我玩过的各种游戏,几乎无一例外,我会首先构筑防御工事,然后不停囤积防御力量。

这种策略导致两种令人痛苦的结果,一种是面对敌方凌厉的攻势时无法阻止反击甚至无力恢复防御力量最终一败涂地,另外一种则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以便发展到自己的顶峰,在这个几乎可以信赖的基础上重新组织进攻性力量——但是这也不一定能保证胜利。

这两种情况现在看来已经越来越不被我容忍,失败和时间的消耗都是一种罪恶的象征。我已经无法容忍我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采取的保守策略,防守型进攻策略,我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进攻。

所以我强迫我在遭遇战里修筑尽量少的防御工事,或者一边囤积进攻力量并修建最小限度的防御工事,然后不顾一切地出击。会失败,我知道,游戏和演习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则是流血的演戏和游戏。而且游戏可以重来,真实的战争不可以,人生也不可以。

现在即便是面对一个像样的AI对手我也可以把自己结束一场遭遇战的时间缩短到30分钟,如果输了,我可以重新发起新的遭遇战,而随着对战的积累,胜率会慢慢提升。

游戏如此,人生若斯。我现在最缺乏的东西之一,有一个就是攻性,进攻性,更大胆而有谋的进击。

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