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懂物理学,也不懂哲学,但硬要自己上,这也许就是作为外行者的悲哀。以下文字和八卦算命似乎并无显著区别。

1、假设有一个足够大的盒子,盒子里面有一个 20 面骰子,放在盒子底部正中。

2、盒子里有一个机关,每十秒钟会把骰子抬飞一次,确保骰子会在盒子里做数次翻滚。

3、骰子在静止以后,因为它是一个 20 面骰子,所以必然会出现一个顶部的读数,并且其他各面相对盒子的方向、位置也都会固定下来。

4、骰子会在静止后一秒内自动归位,然后无止境地循环以上运动。

5、没有任何其他方法可以观察到盒子内的状态,除了以下一种方式:
- 在盒子的一侧,有另外一个 4 面的骰子,外部观察者可以按动一个按钮,向盒子里指定方向发射这个骰子。
- 4 面骰的大小和质量和 20 面骰的大小和质量差不多。
- 4 面骰可能撞上盒子里的 20 面骰子。

这时,会出现的结果:

1、4面骰没撞上任何东西。

2、4面骰撞上了 20面骰。外部观察者可以根据 4面骰带回来的若干信息来推测内部 20面骰的可能状态。

3、任何试图观察盒子内部状态的行为,本身会显著改变内部状态。以至于外部观测者只能通过大量的尝试,最终总结出一些统计上的概率,来描述内部可能存在的各种状态。

4、统计数据可能预测出这些状态出现的概率分布。

5、实际上 4面骰可以被理解为存在于一个更大的盒子里,所以 4面骰本身的状态也不是那么确定的。

这意味着,并且明显指出,观察者本身和盒子本身同步演化,和盒子可以被视为一个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