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八年的工作以后,终于是个机会换个环境,然后为下一个阶段加满油的时候。

然而,在长达两年的准备过程中,直到最后一刻,我才明白出国留学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在这之前,我受他人和环境的影响要远大于自己的判断和决心。

去或者不去留学,都有很多的理由也是利诱。比如,目前这个世界上的知识,我个人估计,其中的百分之九十五是由英语写就的,而尚有百分之九十五则存在于没有写就于语言的日常生活习俗之中。而如果拿破仑当年作为一个有着大好前途的科西嘉汉子,如果被巴黎某顶级大学录取过去,可能也就没有法兰西第一帝国什么事儿了。这样的非决定性的理由可以写成一本书,从毛泽东到蒋介石,从乔布斯到华盛顿。

命运就是环境,就是宏观社会中的布朗运动,这在数学上被证明为随机的运动被古代人类人格虚拟化以后,就成为了命运之神。以禅心认知环境,接受环境,顺应环境,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应对环境的能力,这是和命运共处的唯一方法。在应对环境这件事上,有一个古代思维都可以明确理解的方法,称之为“换个环境”。

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我的道路有百分之九十的概率走向越来越窄的选择(概率论,神奇的数学),而眼下,是我人生里也许最后一次有机会通过换一个环境来达到扩展自己,扩展自己可能所遇到的机会的机会了(微分求导的方法论,也是神奇的数学)。就像乔布斯所讲述的,绝大部分人,在他们的三十岁以后,都不过是在重复他们三十岁以前的生活,而我暂时还不想这样,或者说,我想尽量避免这样。

然而,也许我更想用一种感性的方式来描述我的感受。这种感受就是班杰明在他的毕业回家以后,在他二楼的房间里和他父亲的那段对话。

F: What is it, Ben?
B: I’m just -
F: - worried?
B: Well -
F: About what?
B: I guess - about my future.
F: What about it?
B: I don’t know. I want it to be -
F: To be what?
B: Different.

就像一颗飞起的石子,也有在这阳光下闪烁的一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