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过去了。

应该说,这只是一种文学修辞,而不是一种现代的说法。因为在当代物理中,过去和现在是一体的,时间和空间是一体的。从“现在”看“过去”,当我们眺望星空的时候,“看”到的是它们在数十百亿年前的样子,直到距离我们137亿光年远的那个地方——那个真实存在的,被称为“永远(forever)”的地方。而作为人类,没有人用自己的眼睛穿越了时空维度的障碍,看见过未来,那是充满了不确定,不可知,不可见的东西。

如果是一滴墨水从笔尖意外滑落,掉向光滑洁净的纸面,我们会看到它在空间划过令人惊恐的轨迹,眼看着就会滴在纸上,把纸弄脏,并且,这也是在过去数十万分之一秒前所产生的反光,被眼睛捕捉传送到大脑的视觉图像。这没错,并且我们通常会忽略,墨滴也正在时间中向前运动,对,重放一次,从笔尖,到纸面——“唰”。

假设这是一张均匀的吸水纸。当墨水滴落到纸面,墨水会立刻沿着纸面的纤维,向着四面八方渗透开来,大多数的时候像是一个圆,我们的人眼几乎可以立刻看到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并且假装是同时发生的事情,但假设我们在“现在”这个地方暂停一下,我们是否能看得见未来?

通常来说,我们从来不会把未来当作一个可以看见的东西,未来总是遥远的,未到的,充满了不确定性不可能看得见,未来不像半米距离之外的电脑屏幕一样一目了然——然而错误正是在这里,我们所自以为看见在“距离”上的东西,实际上也只不过是在时间上发生在过去的事情而已;只不过,时间上的间隔实在太短。

所以,滴落在纸面的墨水不仅仅向着空间(二维的纸面,以及三维的纸面附近的空气)扩散它的影响力,同时也在时间中扩散它的影响力。没错,看着墨水在纸面渗透的痕迹,就像我们在脑海中想像一个事物的影响力在时间中扩散的痕迹。

接近三十岁的我,也许已经可以腼腆地表示,只有在经历了足够多的一些些岁月以后,才能知道,甚至是形象地“看到”,那些一点一滴的事情,是如何汇聚在一起,深远的参与到对未来的影响。就像我的指尖现在在键盘上每一次点击,每一次,我在心里可以“看见”,它们在接下来几秒钟扩散的轨迹,并不是空间运动那么简简单单,虽然我并不知道精确的样子。又或者说,才能真正理解和“看到”,在“铁杵磨成针”的这个典故中,每一次铁棒在磨刀石上的磨砺,所产生的轨迹,以及对未来几十年的影响。

所以所谓站的高看得远,看得远的不仅仅是过去或者距离,也可以包括未来。

……

2008已经过去了,让我们看向未来。

现在,这一次,这不是仅仅是一个文学上的修辞,这也是一个现代的说法,因为我们确实可以看见未来,未来并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就像看着半米以外的电脑屏幕一样简单而真实存在,只是。外带多需要一点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