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有的时候总是会诞生出甚多奇怪和精彩的念头,而有的时候因为一时的感慨,脑子里面激发出一系列奇妙的句子,使我自己都惊异于对这些词句的引用,完全超出于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但是一个更加明显的特点是,我往往会在很快的时间内就将其遗忘,而不管当时的思绪是多么的文采飞扬或者逻辑深刻,当我正经的坐在书桌上,面对纸笔或者电脑的时候,我的脑中已然一片空白,什么都写不出来了。

我想这是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弱点,相对于我在口头上随机应变的表达而言,书面的表达逐渐已经成为我明显的瓶颈,这使我无法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另外,我开始逐渐体会到所谓信息爆炸和信息垃圾给人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就算是我在网络上一目十行地浏览一整天,所得到的实际上的有益的知识增长可能还不如认真阅读一个小时书面著作带来的丰富受益。

网络的知识极少带给人系统而完整的知识,它更加凌乱和无序,但是具备广泛、细微、前沿等特点;在没有相对应的足够深厚的基础上,大量吃进这些散乱无序的知识是有一定负面影响的,这会导致系统知识的不完整,最终导致知识的片面和观点的偏激。